close

這是今年年初我去國家戲劇院看的舞台劇《孽子》後所打的心得,當時只在臉書的近態發表,既然都開了部落格,就想說還是紀錄一下好了,不然枉費我當初用手機打了這麼多字~

001  

孽子,白先勇著作,但實際上我只看過電視劇版,
十年前,那時的我還未能理解原著裡用文字表達的那種種情懷,
但有幸能遇到一個好導演將這部作品拍成電視劇。
然而十年後的今天,同一個導演,同一部作品,卻是用不同方式的呈現。

明明在這而之前是很期待的,但直到我坐下來面對舞台時,卻怎樣都高興不起來,因為開場前我仔細閱讀了買來的劇本加場刊,慢慢地回想起十年前的劇情,突然醒悟到,這部作品其實不是甚麼開心的劇情,所以庸人自擾的心情格外沉重。

果不其然,用一段現代舞來開場時,我滿滿的情緒就不斷湧上來,突然阿青的爸拿著槍要趕阿青出門,接著阿青倒在地上吹起口琴,他背後的布幕打上《孽子》兩個大~字,此時開演才不到五分鐘,我就整個大落淚了。

就我自己的認知,《孽子》真的不是甚麼很輕鬆的劇情,更不用說把它改編成舞台劇了,除了劇情是濃縮的,那情緒更是加乘的,好多地方電視劇是分成一集一集慢慢陳述,舞台劇卻像是"磅!"的一聲一次在一個舞台上發生,當阿青自述他爸爸發現阿青把母親的骨灰偷偷的帶回家裡,然後爸爸打開阿青寫給他的信那段時,老爸爸衝出家門呼喚著兒子的名字,因為是舞台劇,阿青與爸爸就各站在舞台一邊,但卻是不一樣的時空.....前一刻原本還想偷偷地擦拭,看到這裡我連眉頭都是酸的,所以就這樣放任眼淚隨著重力留下。

我喜歡舞台劇的改編,尤其是阿鳳這個角色,演阿鳳的是一名"舞者",所有有關於阿鳳的愛怨情愁全都是用舞蹈來呈現,所以舞台劇的阿鳳沒有一句台詞,就算是到最後一刻,被龍子用刀刺向胸口,他還是那麼美,他舞的讓人好心碎,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他的傷感,奮力的舞在龍子的身邊,又想纏繞著他、又想遠離他,最後整個人也都支離破碎了...好神奇,我一直以為自己與現代舞無緣,但若了解劇情,再搭配適宜的音樂,真的可以不用文字言語,也能深深的體會阿鳳的悲切,這名舞者是曾參與太陽馬戲團演出的張逸軍。

其實整齣戲很長,上半場105分,中場休息20分,下半場90分,但直到看到最後一刻還是覺得,有好多都沒看到、好像繼續看下去!但這不是說舞台劇版不好,他結局的方式也不錯,與開演前的鬱鬱,反而結束後心情比較好。可是到最後演員謝幕時,一看到飾演阿青爸的陸一龍,我又不爭氣地哭了XD連謝幕都可以哭,我也挺佩服自己的。

《孽子》,其實是個反諷的名詞,也不盡然全是比喻同性戀者,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只要打破成規,都有可能被冠上"孽子"兩個字,這部戲裡的三個父親,阿青的爸、龍子的爹、傅老爺,三個傳統的典範,被成規束縛著,最後哪個沒抱憾?痛徹心扉後才能大醒大悟,傅老爺、龍子的爹是來不及了,但阿青爸呢?阿青最後還是沒能敲敲那扇斑駁的老家大門,只放了一本新的三國演義就走人,無論是以前還是十年後的現在,我最想知道的還是,剩下的這個父親,他有來得及嗎?

arrow
arrow

    jay0227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