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為這齣讓我感動不已的舞台劇-《新社員》好好打一篇心得文

但遲遲都未能下筆

從我看完後到現在已經一個禮拜了,這一個禮拜裡其實也看了很多同好的心得文

看著看著,不禁想,該說的大家都說了,那我還要寫些甚麼呢?

不寫這篇其實也沒人在意,但直到現在,總覺得心裡有股情緒好想表達出來

於是我決定,就憑"感覺"寫吧

也由於隔了一個禮拜,自己剛看完戲的那份激動沉澱了不少

所以現在的感覺倒是真的比看完時更深刻了

接下來我的心得,可能有些人會覺得無聊,

因為完全是由我所感受到的自己再加以消化所得出來的情緒

我想講的不僅僅是一齣舞台劇,而是一次藝術性的感動

而這一篇,其實也只是為自己當下這份感動做一個紀錄

並沒有要自大的評論些甚麼,純粹只是

想要紀錄這份情緒罷了。

 

雖然前面豪言壯語講了這麼多,但真的要開始時卻不知從何下手

不然就只能從頭說起了

《新社員》這齣戲是從同樣熱愛BL的我姐那得知的

在FB上看了一下簡介,就決定訂票前往去看

BL,是個很特別的文化現象

有人說,BL漫畫就是女生的A書

我有個同志的朋友問我說,為什麼我們這麼愛看他們的"故事"

當然我們看的不只是"故事",但這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自己是這樣想的啦,其實大家都喜歡"禁忌"

越說不行就越想做,都說了請勿觸碰就是會想摸一下

這就是人的本性

好比男生喜歡看的SOD情節很多都是癡漢啦、偷拍系列一樣

很禁忌、很誘人犯罪

回到腐女這邊,看到兩個男生,上演一些"世俗情況下"不允許情節,跟上述的一樣

那為什麼是兩個男生?

因為我(們)會投射自己的情感,當然看"普通的"少女漫畫同樣也會

但BL漫畫的情節,老實說在現實生活中,我不會希望發生在我身上

我會祈禱偶像劇裡的高富帥男主角出現在我的生活裡

但不敢想像在我結婚前夕前男友跑來跟我大吵一架後我們兩個在屋頂上瘋狂XX的情節真實上演!

除非是肉食女啦,我想一般女性希望自己的性關係(行為)維持普通就好

但生活還是要過,我不想在屋頂上做這種事(背會痛)但這麼做好像很刺激

這時有齣戲的劇情真的這樣演,禁忌度+100

然後又是兩個男生,禁忌度+1000

於是BL就這樣誕生了

這時男生會問,那幹嘛不看SOD就好?

會看啦,但看一般的A片這樣演,勉強禁忌度+50

但都說了會投射,我就不想要在屋頂上這樣做啊,所以舒適度(觀看)立馬-150

女生呀,就是這樣矛盾的生物

而腐女呀,更是這矛盾下的產物

於是BL就這樣誕生了

『阿廣拜託你再靠近小安一點!對對對!就是這樣!把小安的下巴抬起來就對了!

等等...坐我隔壁的先生,雖然你有點姿色但是可以不要靠我這麼近嗎?』

(與自身)現實跟妄想的界線,腐女劃分的很清楚,於是BL就這樣誕生了。

 

西媽打...為了辯解自己為何成為腐女打了這麼多都還沒有進入正題

現在應該有人很後悔點進來看了吧~

於是....於是我就進了劇場看了《新社員》

這齣戲感動人的地方太多了,遲遲未能打心得文也是因為如此

所以姑且就以"設計者"這個統稱來描述這齣戲的幕前幕後所有人員吧

既然前面腐女的進化歷程講了這樣多,那就先來聊聊劇情

 

※對對經典、各個鮮明;雖不花俏,卻剛剛好

還沒進劇場前,我還以為主線劇情就只有一對

結果是三對,可是三對都要講故事的話會不會太多?

還真的不會,而且互相搭配得很好

一個因為情竇初開卻被打擊到的男孩遇上了另外一個因為早熟而真真切切被愛傷過一次的男孩

兩人好像有那麼一點喜歡對方,但一直沒有更好方式來互相確認

一個突如其來的吻,也無法證明什麼,直到不速之客的出現...

阿廣跟小安代表正在發芽長大的感情,這苗,很小,很脆弱,經不起太大的雨滴落在他們身上

 

一個忠心伺主縱使內心有其他想法但自己的意志一定是排第二順位的男孩,跟個性樂觀,看似大剌剌但卻也很為身邊的人著想的單純男孩一起長大

三三跟老吾,代表最純真的感情,所以他們中立,往前往後都是以他們兩個為基準

我是把他們兩個當作這齣戲尺規,在他們後面,那就真的是朋友,在他們前面,那你們有情愫發生,若遠遠的超過他們.....

 

基本上以上兩對在BL漫畫裡非常經典,浪漫跟純真互相對照著

但若此劇就這樣演,那頂多是個青春浪漫的偶像劇

所以才要再一對,曾經美好,但卻不完美的一對出現,才能襯托出主線劇情那些高中生們的青春

 

青春真的好棒,雖然"青春"這個詞被濫用到像是一個沒內涵的詞彙

但正因為年輕,才顯得無敵......

話說,他們在高中時也是青春無敵,放肆的歌唱,放膽在愛著

但時間過去了,他們都成年了

成年了才知道社會的嚴苛如此透徹在生活裡

世俗的枷鎖重到讓自己無法在愛情面前抬頭

最後誰也沒能守護那份感情,誰都是這個愛情裡的輸家.....

就是要有雷老師跟東教官這一對的存在來對照阿廣跟小安

才能襯托出何謂"青春無敵"

 

年輕,可以不顧一切的愛

你不要有太多的煩惱,應該說你不需要

因為以後長大了,會有更多的不甘心、不情願出現在你的生活裡

現在你只要坦承的面對感情就好

 

編劇大人把這三對放進這齣戲裡真的是恰如其分

不會太多太花俏,卻各個經典鮮明

這一對出現的劇情可以拿去對照另一對

那一對在煩惱的瑣事可以去對照這一對

所以此時要有個人來當穿針引線的角色

 

莉莉絲不只是腐女,她把大家的感情都串成一線

摸哥說得不錯,如果《新社員》沒有莉莉絲

那就不BL了!就是要有一個旁觀者的角色

才能在混亂的局面裡當那雙洞悉一切的眼睛

 

小八,也堪稱可以跟教官和老師相比擬的悲劇人物

無論把自己裝扮得多像男生,她仍然無法把心底的躁動好好表達出來

雖然很可憐,但也還好小八誠如前面所說的"年輕"

因為年輕,再大的打擊都可以再次站起來接受挑戰

如果雷老師再年輕個十歲,必定會把東教官給從婚禮現場拉出來

但不行!搭咩!這就是現實.....

 

我其實沒有想到在看完《新社員》後會讓我一直回想劇情

因為整體來說,笑的時間比心碎的時間更多

但如果拆開來說,就像之前講的

只有學生組的《新社員》,頂多是笑得很開心的青春偶像劇

只有老師跟教官的《新社員》,就只是現代版的"摰子"

所以一定要融合起來對照,才能顯得

BL不是這樣的膚淺

同性戀不是那樣的沉重

我想,這就是這齣戲劇情部分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到此,感謝傾獻熱情的劇情設計者

 

演員的部分,就像摸哥說的

二次元轉變為三次元,這部分連日本那邊都不見得做的好

如果演員一個扭捏,那這部戲真的就毀了

但還好大家都沒有

記得前幾年日本那邊有一陣子的BL電影是以量產的方式出現

看來看去,演員們是很敢演滾床單這種戲碼,

但完全沒有演技這種東西存在,事隔多年還是很生氣

請不要小看腐女,如果我想看肉我就會直接去看男同志A片

簡直是浪費姐的時間

拉回來講這齣劇的演員們,應該說劇情本身就是走輕鬆幽默的路線

所以害怕三次元的那份心情也隨著這個節奏而慢慢不見

等到擔心已經被笑聲淹沒以後,戀愛的劇情才登場

這時才發現,已經融入劇情裡,再加上不扭捏的演員們,整齣戲就完美了

大家演的真的很好,這也是為什麼看完以後會讓很多人現實跟劇情無法分割

雖然可能會造成演員們小小的困擾,但也代表著你們的成功

所以我要感謝,傾獻熱情的演技設計者

相信你們不只是照著本演,而是把設定自己嚼過吞下消化後,才決定這麼呈現的。

 

音樂也是非~常需要感謝的一環

聽音樂我會,但談論音樂我不敢

不過我想說的是,"搖滾樂"一直都是我最愛的曲風

我討厭聽流行歌,我認為那種芭樂情歌總是聽不出情感

然而樂團演奏、搖滾樂,總是能讓我很快的進入那首歌的情緒裡

完美的劇情,用搖滾樂來描述,瞬間豐沛的情感完全超出現實的基準

在那個劇場裡的感情因為音樂劇的呈現變成了激情

這是現實生活中很難感受到的情緒!

所以《新社員》這齣戲就是要讓我一進劇場就無法抽離

所以,我毫不考慮在結束離場後就馬上填寫了專輯預購單

真真切切的希望,每首歌都能收錄呀....

感謝,傾獻熱情的音樂設計者

一首曲子,換了不同的人彈奏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所以這邊的音樂設計者絕對也包括了彈奏的樂手們!

 

再來,我最想講的其實是燈光設計跟舞台(動作)設計

我在新社員告白的粉專上有留言過

《新社員》的燈光設計好幾次都讓我感動得快掉下眼淚

那時因為只是留言沒能講得更仔細

我想說的最讓我感動、最震攝我的一段是

放學時,小安在社辦看到獨自一人彈著吉他的阿廣

接著自己也不由自主的撫著琴鍵,輕聲吟唱出仿聲鳥的歌詞

兩人沐浴在黃昏的燈光下,搭配單音階的琴聲,溫柔如絲綢般的歌聲

雖然很短,但這一段我完全呈現真空狀態

太美了,美的好令人動容

好似以前還是學生時,放學了卻不想那麼早回家

待在校園裡跟同學嬉鬧、聊天

那真的是我曾經擁有過最無憂無慮的時光

一點都不華麗,但卻像是一記直拳重擊在我的腦門上

好想回到以前,不是說真的無憂也無慮

但學生時代的煩惱拿到現在,好像也沒這麼重要了......

讓我久久無法忘懷,我好感謝這一段的所有設計者

燈光、音樂、劇情、演員、美術

如果有DVD,我會把這一段瘋狂的重播!

 

還有因為是走漫畫(動漫)風,所以雖然我很熱愛剛剛說的那段

但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最後決定寫在意見表上的"你最喜歡哪一段"

是上半場小安為了要叫阿廣加入他的室內樂團而追逐奔跑的那段

在這一段,所有所有元素都發揮的淋漓盡致!

畫面真的很動漫,很聰明的用簡單的景片跟燈光剪影來營造出奔跑的感覺

好青春、好無敵、好熱血,這一段包含了一切,無論是眼睛看得到的

還是整齣戲想表達的形態意念,都毫不保留的呈現出來了。

 

感謝《新社員》所有的設計者

謝謝你們的傾獻,把二次元的世界完美的變成三次元

真的還挺希望能在看一次,但日子總是要過

今後我還是得當個有包袱的社會人士

但是我不會忘記20141130下午兩點的那份感動

我一直很喜歡說的,『最美好的都在戲劇裡』

無論是電影、電視、舞台劇,只有"看戲"才能讓我這麼感動

不瞞你說,上一次讓我這樣感動的戲是"孽子"

看孽子因為劇情刻劃的較寫實,每次阿青的老兵爸爸出場我都忍不住痛哭流涕

但那整齣戲都太悲傷了,我哭到眉頭中間都是酸的,但因此也讓我好一陣子無法忘懷

剛好都是有關同性之間的劇情,在2014年很感激我能參與到孽子與《新社員》

雖然今年我吃了不少的黑心油品,但這份感動能讓我好好迎接2015的到來

感謝藝術。

 

arrow
arrow

    jay0227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